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详细内容

关于做好200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选拔工作的通知

  • |
  • |
  •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项目管理办公室:    

为广泛动员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毕业生踊跃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做好招募、选拔工作,根据《200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募参考指标    

今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总计派遣11300名大学生志愿者,除2004年招募的2年期志愿者外,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新招募8621名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2005年西部计划招募参考指标和计划派遣指标见附件一)。  

二、工作内容    

今年西部计划由八个专项行动组成。  

1.    支教志愿服务行动,服务期一至二年;  

2.    支医志愿服务行动,服务期一至二年;    

3.    支农志愿服务行动,服务期一至二年;    

4.    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志愿服务行动,服务期一至二年;    

5.    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工作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志愿服务行动,服务期一年;    

6.    “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志愿服务行动,服务期一年;    

7.    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服务期一年;    

8.    西部基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行动,服务期一年。    

三、广泛动员    

1.    4月中旬起,全国项目办和各省项目办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各类媒体,以新闻、专题、公益广告、招贴画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    

2.    各高校项目办要按照全国项目办统一要求,向毕业生印发由全国项目办统一编制的西部计划招募手册(手册内容可从西部计划网站下载);要召开毕业生大会并充分利用广播台、校园网、公告栏等途径在本校广泛发布招募信息(公布项目办地址、报名电话),确保每一个毕业生及时了解;要充分发挥团委、学生会在宣传发动方面的作用,通过团学组织系统下发文件、在校园内设咨询台、悬挂横幅、招贴画、黑板报、校园广播、到学生宿舍发放招募手册等方式进行大力宣传。在报名活动中,要协调院系学生工作组、就业指导中心做好毕业生的思想工作和服务工作。通过团学组织摸清情况,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重点动员有初步意向的学生,帮助他们坚定参加志愿服务的决心。要及时在醒目地点公布所有自愿报名的毕业生名单。努力在校园营造良好氛围,唱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强音,形成参加西部计划光荣、投身西部基层大有可为的积极导向。    

3.    要突出宣扬志愿服务理念,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栏、光荣榜和组织报告团、座谈会等方式,围绕参与志愿服务、建设和谐社会受锻炼、长才干、作贡献老百姓得实惠、志愿者长才干、全社会树新风等主题大力宣传西部计划的时代意义,大力宣传大学生志愿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特别是在西部基层就业、创业的大学生典型,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要及时宣传表现突出的毕业生、学校和家长典型。    

4.    要突出重点,加大对重点专业和重点人群的动员力度,在专业上以西部急需的农业、林业、水利、医学、师范、经济类为重点,突出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    

四、集中报名    

在总结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为充分体现按需招募、选拔原则,今年的招募、选拔工作对报名、选拔等环节和招募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调整、改进。    

1.确定服务岗位。 412,各服务县项目办按照全国项目办下发的《关于开展2005年西部计划服务岗位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计划分配给本县志愿者名额的比例足额向本省项目办申报服务岗位,服务省项目办审定,明确在本省和对口支援省招募的服务岗位、数量和招募方向。    

2.录入服务岗位。 420,各服务省项目办将审定的服务岗位,按一岗一人的原则,录入招募管理信息系统,并通报对口招募省项目办。    

3.高校申报与确认。各招募省级项目办要将相关信息通报本省所有符合条件的高校(《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所列高校,可在网站上查询)。4月上旬,参加2005年西部计划的高校项目办向省级项目办完成申报。4月下旬前,各省级项目办在招募管理信息系统中建立审核合格的高校名单,并对高校项目办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4.报名审核    

1)网上报名。 422 510,报名学生可登录西部计划网站()查看有关情况,填写报名信息,按志愿选择、填报3个意向服务岗位,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见附件二)。    

2)交表。《报名登记表》由所在院(系)党组织盖章后, 510日前交至本校项目办。  

3)审核。高校项目办在收到《报名登记表》后,及时审核其网上报名信息的真实性,审核后,在招募管理信息系统中填写审核意见。    

报名期间,招募省项目办定期统计报名人数和所占各省(区、市)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比例报全国项目办公布。各服务省项目办要实时掌握报名情况,及时更换、调整招募方向。    

五、严格选拔    

1.    选拔、确认    

招募省选拔。 511开始,招募省项目办根据报名情况和选拔要求,进行第一轮选拔工作后,将选拔名单书面通知有关高校项目办。    

高校确认。高校项目办按照录取名单,面试核实录取学生的思想动态、既往病史等情况后,将确认录取名单于 517日前书面反馈本省项目办。 

招募省项目办及时汇总高校录取情况,对尚未选拔的岗位,进行第二轮选拔,依此类推。   

2.    公示、签订协议。对确认录取报名学生需在全校范围内公示3天后,高校项目办及时与其签定《招募协议》。    

3.    体检。 531,招募省项目办统一指定医院和时间,各高校项目办组织本校入选学生按照全国项目办的体检要求(见附件三),集中组织体检工作。体检不合格的,要及时上报省项目办进行调换。    

4.    汇总上报。6月上旬,招募省项目办审核本省录取的志愿者名单后,及时通报服务省项目办。 610前,招募省项目办将志愿者名单报全国项目办。

5.审定确认。6月中旬,全国项目办汇总入选志愿者名单,经审查后报全国领导小组审定,并向社会公布。全国项目办委托各招募省项目办向志愿者发《报到通知书》(注明服务岗位,培训报到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招募、选拔工作是西部计划的重要环节,各级项目办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精心组织,制定缜密计划,加强指导和监督,确保招募数量和质量。    

2.    加强协调、畅通信息。招募省项目办及高校项目办要与对口的服务省项目办及时、充分沟通,同时与全国项目办保持联系,确保招募、选拔工作信息渠道畅通。   

3.    规范程序、加强管理。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招募、选拔程序和要求,增强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兼顾网上报名、选拔和有关资料的备份工作,加强、完善志愿者人才库建设。随时了解入选志愿者的思想动态,加强管理,指导他们做好赴西部的思想准备,避免产生思想波动。   

4.严格体检、做好服务。招募省项目办和高校项目办要严把体检关,志愿者服务期间,因体检不严导致既往病复发等所产生的全部费用由招募省承担;协调、做好志愿者户口、档案、报到证留校管理等服务工作;组织入选志愿者在离校前开展见习、实习工作;对于未能入选者,要充分肯定他们的参与热情和社会责任感,鼓励他们在不同岗位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    

全国项目办招募组联系电话010-8521226985212289,传真:010-8521226985212353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项目管理办公室    

○○五年四月十八日

录入:admin 审核: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