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新闻热点>详细内容

我区采取八大举措力促大学生就业

  • |
  • |
  • |

2009年,我区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2.5万人,比2008年增加约1万人。毕业生人数增多,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在汹涌而来的就业寒流中,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如何化“危”为“机”,突出重围?日前,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区拟采取八大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一、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指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连日来,我区组织高校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正确分析和认识今年的就业形势,切实提高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探讨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在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过程中,既要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率,也要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工作水平;既要努力做好毕业的就业推荐服务工作,也要重视学生的能力培养和就业指导;既要努力推荐优秀毕业生的就业,也要重视对“两难”毕业生的就业帮助。

二、2009年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思路和目标。

2009年,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强高校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完善就业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新的跨越。我区高校毕业生的工作目标是:继续提高就业工作水平和毕业生就业质量,保持就业率基本稳定和就业人数持续增加;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自主创业数量进一步增加;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明显提高;就业指导服务水平有较大提升;就业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就业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三、提高毕业生就业工作水平和质量。

提高毕业生就业工作水平。一是继续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制度。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我区将着重建立和完善就业工作领导责任制、岗位责任制、考核与奖惩制度、条件保障机制、就业信息统计制度等工作机制。通过有效的就业工作机制,使我区毕业生就业管理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三是提高毕业生就业统计水平。各高校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真实、准确、及时地做好就业率统计工作。我区将继续健全和完善监督机制,明确统计责任,加强管理,预防作假行为。

为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我区将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根据市场需求,提高毕业生素质和就业能力。同时,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念,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目前,我区不少高校也都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今年我区还将在这方面下功夫,争取更多的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我区还将加强对“两难”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对于就业困难毕业生,将及时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范围,实施“一对一”的就业援助,并落实相应的优惠补贴政策措施。

四、加强就业指导和学生能力培养。

为贯彻落实全国就业工作会议提出的“大力提高就业指导服务水平”精神,今年我区把提高就业指导服务水平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是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将《就业指导课》列入高校的必修课或必选课,并列入教学计划,制定教学大纲。二是按照“制度化、专业化、全程化、信息化”的要求,加强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就业指导教师的培训力度,提高就业指导师资水平和教学水平。今年我区将举办若干期高校就业指导课教师培训班,以提高高校就业指导教师的教学水平。三是逐步推行对学生个性化就业指导,形成比较系统、完善的贯穿大学教育全过程的就业指导体系。

五、努力抓好就业服务及平台建设。

(一)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突出“以人为本、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管理、咨询、教育、指导、教学、服务”于一体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目前,我区正在筹备建立“广西就业促进会”,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联系纽带,为用人单位和高校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

(二)积极巩固和拓宽就业渠道,广泛收集就业信息。一方面,大力巩固和开发区内外市场;继续发挥好“有形”、“无形”两个市场的作用,积极为毕业生的就业创造更多机会。另一方面,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把多渠道大力收集各种就业信息作为当前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争取使提供给毕业生的有效岗位信息与毕业生之比不低于1.51

(三)努力打造各种就业交流平台。继续建立和培育各类有利于毕业生就业的市场体系,包括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校园市场,强化校园市场的主体地位。我区将于 31415日分别在广西大学和桂林工学院举办春季现场“双选会”,今后还将定期举办多场免费小型“招聘会”和网上“双选会”,并要求全区各高校按照“小型、分类、安全、有序、常规”的原则,继续举办好校园“双选会”,确保举办的规模和次数不得少于去年。

为更好地促进毕业生就业,我区还将加大就业网的建设力度,拓展网络功能,丰富网络内容。我区今年将投入约180万元,对广西高校毕业生网络求职平台“广西毕业生就业网”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各种软、硬件设备,拓展功能。改造后的网络求职平台将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同时还将实现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远程面试”,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六、继续加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教育,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加强高校创业教育,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多种形式的大学生创业培养基地,为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提供项目引导、技能培训、专家指导和讲座等公益性服务,力争实现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明显增加。

七、做好毕业生就业教育和安全教育,维护校园稳定。将积极开展以当前就业形势教育为重点的就业教育活动,在就业教育过程中加强学生心理辅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客观、理性、辩证地认识就业形势,引导学生进一步转变观念,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值,积极主动地就业;帮助学生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可立业、劳动最光荣”的就业观,积极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八、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人事厅、总工会、团区委、妇联、残联等部门通力合作,于 19启动了“2009年就业服务系列活动暨‘就业援助周’活动”,针对不同时期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的需求特点,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日常免费就业服务的基础上,确定每一时期的重点工作和专项服务活动内容。在应届毕业生离校前,做好就业的岗位信息收集、组织企业进校园、召开专场招聘会等;在应届毕业生离校后,重点做好登记求职和登记失业毕业生的就业见习、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创业服务和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等服务活动;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和困难毕业生,政府就业服务机构、人才服务机构和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要加强配合,提供有效的就业服务,并做好困难毕业生登记认定工作和就业援助工作。

实习生 盘永娜 记者 周仕兴/整理

就业指南

录入:admin 审核: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