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广西艺术学院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
广西艺术学院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

  • |
  • |
  • |

我校在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认真贯彻国家和自治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相关文件精神,聚焦毕业生就业创业需求,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各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多措并举,大力推进2017届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毕业生规模及就业创业概况

我校2017届毕业生人数430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407人、本科生3346人,专科生552人。与2016年相比增幅1%,为我校历年毕业生最多的一年。截止到2017年8月20日,最终就业人数3950人,就业率为91.75%。其中研究生就业人数355人,就业率为87.22%;本科毕业生就业人数3070人,就业率为91.75%;专科毕业生就业人数525人,就业率为95.11%。

 1.毕业生毕业去向:2017届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主要以其它事业单位、中等、初等、高等教育单位和机关为主,国有企业和其它企业的人数较少。

2.就业流向和分布:我校2017届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流向地区以广西区内南宁地区居多,而硕士研究生受区内外生源比例的影响,毕业生就业流向地区广西区内与区外人数差别不大。区内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主要以南宁地区为主,共2039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47.36%,区外华南、华东地区作为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仍然是吸引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地区。

3.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我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行业领域集中在文化、体育与娱乐业和教育业。

4.国家基层项目就业:截止至2017年8月20日,我校2017年共有16名毕业生面向国家基层项目就业,其中从事特岗教师岗位3人,大学生村官2人,广西“三支一扶”计划招募人员8人,“西部志愿者”3人。

5.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情况:我校2017届毕业生共有176名精准帮扶就业对象,截止2017年8月20日,已有175名同学实现就业(包括自主创业),仅美术学院毕业生谭敏升尚有课程不合格而不能按时获得毕业证、学位证,须延长学制,所以尚未就业,基本达到完成100%帮扶就业帮扶的指标。我校将继续关注该同学,并为其提供就业帮扶,尽可能在其顺利毕业时完成就业。

6.自主创业:2017年我校自主创业人数为73人,其中包括毕业生26人,在校生43人;我校参与创业人数262人,其中毕业生138人,在校生124人。

(二)认真做好就业服务及相关宣传工作

一是重点做好建档立卡毕业生“一对一、多对一”就业帮扶工作。我校2017届毕业生中有176名精准帮扶学生(其中硕士2人、本科149人、专科25人)。一方面学校就业部门采取“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为主题的就业帮扶活动计划和教学单位领导老师“一对一、多对一”的就业服务和重点推荐工作,各教学单位根据建档立卡毕业生名单,对帮扶对象的生源地、专业、特长、就业单位及就业地意向等情况进行调查并做好跟踪记录,建立动态管理档案,并将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对应各位毕业生,

对每一位精准帮扶就业对象提供至少3个工作岗位信息,岗位薪酬不得低于每月2000元,并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为他们提供专家咨询、求职培训等更多就业机会和更实用的就业技能。另一方面在2017年我校举办的 “第二届广西艺术学院毕业生艺术作品博览会” (以下简称“艺博会”)上开展就业困难精准帮扶对象推荐专栏,以画册和展板的形式将此类毕业生推荐给用人单位,获得良好的效果。如贺州市八步区教育局一行就对我校贺州籍贯的建档立卡毕业生抛出橄榄枝,我校就业办人员现场联系籍贯为贺州市的建档立卡毕业生,八步区教育局局长及几所学校的校长在“艺博会”现场的“就业咨询洽谈区”与毕业生现场洽谈面试。我校将继续创新建档立卡毕业生推荐的方式方法,革新形式,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渠道。

二是积极为毕业生做好求职创业补贴的宣传和申请工作。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教育厅 财政厅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积极组织开展“2017年毕业生求职补贴”申报工作,我校 2017届毕业生共60名学生符合低保和残疾人对象求职创业补贴发放条件,获求职补贴费用共计67200元。助学贷款类求职创业补贴已完成学生申报、材料收集阶段,目前已报送至南宁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进行信息比对,各项工作正在按照广西区教育厅及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要求有序进行中。

三是大力开展基层就业宣传引导工作。为鼓励我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我校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基层就业宣讲会,通过发放“就业政策百问”、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进行相关政策的宣传。组织发动各教学单位也举办了“三支一扶”“毕业生志愿服务西部”“农村教师特设岗位”“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等基层就业项目的宣传和动员会活动,尤其在今年“艺博会”上,我校邀请广西区教育厅、广西区人才市场、南宁市人才市场等部门的专家在“就业咨询处”为毕业生现场宣传国家基层就业项目的政策,解答相关问题,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

四是搭建平台,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一方面我校依托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大赛、“创客学堂”系列讲座等平台,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意识,提升创新创业团队的实力。另一方面通过与广西区人才市场合作,支持学生参与人才市场“众创空间”平台孵化,帮助学生从创意到产品化的转变,通过“众创空间”平台,衔接社会,完成项目落地。近期,我校正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第四届广西创业大赛”,截止2017年8月20日,我校已有9个创业团队报名参加,我校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指导,为大学生创新创业保驾护航,在争取好的成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为大学生创业项目赢得更广阔的平台和更强大的社会资源。

五是加强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意识。一方面我校每学年定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SYB创业管理》等课程,对本科生进行普及性就业创业指导教育,对有创业愿望的应届毕业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同时,开设本科生创新学分与素质拓展实践学分的认定工作,将此学分纳入教学体系,加强了学生创新创业与社会实际的能力。另一方面2017年初,引进创业就业指导师师资能力提高班培训活动,对我校培训师资40余名教师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培训。选派我校多名教师参加由教育厅主办“大学生创业指导师师资认证”“就业指导师认证”“SYB师资培训”,加强就业创业课程师资能力水平人。

二、工作特点

(一)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

一是以承办全区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为基础,大力办好各类校园特色招聘会。我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和“做好服务,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洽谈平台”的工作理念,认真组织好校内各类小型特色校园宣讲会和招聘会。据不完全统计,我校为2017届毕业生举办面向全体毕业生的大型招聘会2场,约有500余家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提供岗位14000多个,日常工作中还根据用人单位需求举行各类专场招聘会和宣讲会二十余场。各教学单位根据各自专业特点,组织安排小型专场招聘会,多渠道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二是以广西艺术学院毕业生艺术作品博览会为载体,积极推荐我校毕业生。2017年5月集毕业生艺术作品展、歌舞表演、服装秀、艺术品市集、就业双选、招生咨询等于一体的毕业生艺术作品博览会在南宁市国际会展中心震撼上演。为推进我校就业创业工作,设有“就业咨询处”“双向选择洽谈会”“精准帮扶毕业生信息推介专栏”“创新创业成功展示专栏”等,为毕业生就业推荐搭建良好的平台。“双向选择洽谈会”吸引了来自区内外130多家企事业用人单位、8000余个岗位到场参展并进行洽谈,“精准帮扶毕业生信息推介专栏”还吸引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蓝天立驻足观看,对我校这种推介方式给予肯定和称赞。

(二)发挥教师资源,积极推荐学生就业创业

各教学单位结合本学科专业特点,充分利用本单位建立实习基地、专业老师开展科研项目、对外技术服务等社会资源,推荐毕业生到相关单位进行工作实习,增强毕业生就业适应能力,通过专业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使同学们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开辟新的就业渠道。

(三)做好就业跟踪调查,整合校友资源提供岗位需求

在就业办开拓就业市场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校友的力量,随时掌握校友就业动态,积极与校友办合作,了解适合我校毕业生就业方向岗位需求,邀请历届校友企业回母校举办双选会、招聘会,为我校毕业生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

(四)建立立体化的就业指导及就业信息发布渠道

为了使我校毕业生更便捷的查看了解招聘信息与需求,一方面我校多方位搭建网络信息平台,力求及时有效的将信息推送给毕业生。在使用“广西艺术学院毕业生就业服务网”“二级院系主页、QQ群、微信群”等平台外,结合当下学生习惯新媒体使用率高的特点,专门设立了“广艺就业创业信息微信平台”,供毕业生随时查询招聘信息,逐步实现就业信息网络化和立体化。另一方面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有针对性的实现“人职匹配”,实时关注企业用人需求,对口培养专业化的艺术类人才,请企业专家到校指导毕业生从学校到社会的过度,提升毕业生适应社会能力。

(五)做好毕业学生问卷调查,掌握就业工作最新动态

为准确把握毕业生就业现状,在了解就业需求、调查毕业去向及就业意向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追踪工作。2017年,就业办组织南湖校区、相思湖校区和西校区共2000名毕业生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提供了相关数据材料。

三、2018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一)部分学生择业观念有待进一步转变。近年来毕业生对毕业后的工作专业对口度、薪酬待遇、单位性质存在较高期望值,导致部分学生延长寻求工作的时间,错失工作机会,部分学生潜意识存在就业即稳定的想法,导致少数同学好高骛远,就业压力持续增加的状态。也有一部分学生在找到工作时签约不谨慎,存在毁约现象。

(二)毕业生缺乏自主创业的勇气和条件。少数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社交能力和创新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对此类学生的教育、培养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引以为鉴,再接再励。

(三)选择继续深造考研的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多。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对自身的定位颇高,都希望毕业后能找到收入高、待遇好、较轻松的工作单位,部分毕业生就业意识不强,过于依赖学校和家长,“不着急”的心理现象普遍存在,并且家长也认可“宁可待业继续深造”的状态,这就导致了学生并不急于就业,宁愿待业状态准备深造。另外,部分考研的学生并没有认真对待就业与考研的关系,特别是一些同学对面对考研的难度认识不够、准备不足,或将其做为逃避就业的方式,一旦落榜心态和行为难以调整,再去谋职就比较困难,很容易丧失就业机会。因此,我们仍需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正确处理继续深造和就业的关系,积极引导学生“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做好疏导工作。

四、做好我校2018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提前启动就业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课程学习,引导毕业生提早做好就业准备。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抓手,着力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二)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服务理念,拓宽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为毕业生搭建平台。不断吸取活动经验,继续办好富有我校艺术特色的“艺博会”和校园招聘会。

(三)通过互联网建立就业信息交互平台,通过就业网络信息平台,毕业生可以随时查看用人单位基本信息。不断探索对就业创业有帮扶作用的网络信息平台,提高网络的利用率以及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通过参与各类校企交流活动,了解区外热门地区就业发展趋势,通过各种渠道,为我校毕业生寻找就业发展机会,主动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与用人单位的交流,促进校企共同发展,拓宽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

(五)坚持全员参与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专业教师在学生就业阶段的作用,努力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就业途径和优质服务。

 

录入:admin 审核:
【字号:   打印文章